“宝妈工厂”可嘉,但不宜全面推广

2021-04-12 11:4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武汉黄陂有一家服装厂,主营校服和制服,厂区周边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其中不乏远嫁异乡的女性,这些“宝妈”因为要带孩子,就业机会非常少。工厂招了近200名“宝妈”就业,月薪可达6000元,工作时间弹性且不加班,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可以带孩子上班,工厂还有儿童活动室,配有桌椅和玩具,引发了网络热议。(《工人日报》4月10日 3版)

“宝妈工厂”的出现,赢得网上网下一片好评和点赞。这是民意的表达,可嘉。其好处多多,比如解决了一些企业“招工荒”问题,一些带孩子的女工可以带孩子上班,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女工本人的家庭和社会地位也得以提升。于是有人倡导全面推广这样“宝妈工厂”,并认为这应是一种趋势。

笔者以为,“宝妈工厂”可嘉,但不宜全面推广。理由主要是企业情况千变万化,各有不同。不仅产品结果不同,人员结构不同,规模大小不同,更主要是经济效益不同。武汉黄陂服装厂能行,其它企业不一定能行,不可能全都适用。

毋庸讳言,近年来我们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直在为中小企业减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将原有的一些企业办的托儿所、幼儿园等划归地方政府管理,目的就是要减轻企业负担。但目前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仍感到负担较重,经营压力较大。

也许有人说,办个托儿所、幼儿园,这是提高职工福利的好事,算什么负担?可实际情况,一些大企业和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像茅台、华为这样的著名大企业不要说办托儿所、幼儿园等,就是办职工大学也有这个实力。可我国现阶段90%以上是中小企业,市场竞争激烈,其生存发展并不容易,这也是事实。

不管怎么说,企业应该关心职工的生活冷暖,但带孩子上班并非是可全面推广的长久良策。保障女职工的合法利益需要企业出一份力,更需要社会的力量来分担。比如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女职工集中的工厂门口或边上新建一些小的托儿所、幼儿园,让她们方便接送孩子,既保障了企业产能和生产秩序,又减轻了企业负担和女职工带孩子的压力。说到底,解决女职工上班带孩子问题,主要还是要靠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并落实到时位,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女职工上班的顾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