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旅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

2021-04-12 07:4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东锋] [责编:夏博]
字体:【

张东锋

走进“秋收起义”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来到纪念馆旁的“田间课堂”,体验农耕文化;激活红色资源的经典魅力,打造文化创意产品……央视《新闻联播》日前聚焦湖南不断挖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出一批以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红色文化,是一种独特的地方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既是政治工程、也是经济工程,更是富民工程。从红色文化资源的分布来看,如星辰散落在小镇乡间,是湖南一大特点。这就意味着,推进红色文旅融合,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韵味和积淀,以点带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赋能。

推进红色文旅融合,要立足地方、深度发掘。融合不是从天而降,凭空而立,无论是文家市活化“秋收起义”红色文化,还是长沙县果园镇以田汉故居为核心,建成田汉文化园,推出党史教育、国歌研学等文旅产品,都生动体现了家门口的红色经典魅力。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精神需求层次的提升,推进红色文旅融合,恰能推动特色小镇深挖传统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推进红色文旅融合,要真正围绕“融合”做文章。无论是研学游,还是纯玩游,都要给人们带来全方位的美好感受,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还想来,既为周边乡村居民提供更多增收途径,同时也擦亮特色小镇的品牌口碑。红色旅游,既要形成充沛的核心竞争力,更要保持红色文化催人奋进的教育功能。

红色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小而精”“小而美”,把红色文旅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充分激发出来,乡村振兴就更能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