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态”的城市,活力无限

2021-04-12 07:4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夏博]
字体:【

胡辉

4月2日,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长沙市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称号。透过《湖南日报》日前的一则报道,可以感知到这背后的活力密码:2017年长沙市人才总量为110万,到2020年已增加至165万,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前3位,其中青年人才占比80%。城市的生命力,在于年轻人。“年轻态”的长沙,必将活力无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长沙为什么这么红?这不是偶然,而是源自对青年人才的一贯重视。从渴求青年到吸引青年、从成就人才到留住人才,长沙以产业引才、载体用才、生态聚才,让青年人才奔涌而至,为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蓄能。而今,在“中国V谷”马栏山,平均年龄26.7岁的青年创客占90%;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40岁以下的青年职工约7.2万人,占产业工人比例约72%……青年人才云集,让城市充满活力和希望。

引来青年人才只是第一步,留住人才、让人才融入城市更是关键一环。长沙在人才安居乐业上下功夫,坚持“房住不炒”,全面堵塞投机炒房通道,坚持打造“房价洼地”,托起外来人才稳稳的幸福。

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是创业之本、是事业之魂。长沙是一片安居的乐土,更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这里有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市场主体突破120万,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100家,有国家级湘江新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创新创业风起云涌,让这座城市充满了勃勃生机,也为青年人才施展拳脚提供了更多可能。

“敞开怀抱、选贤举能”,长沙为海内外年轻人拓宽了人生出彩的舞台,也给城市创新发展、升格扩容储备了力量。今天的长沙,一批批青年人才与城市发展同向同力,让更多梦想在这个城市扎根发芽,让青年在奋进中成长,美丽星城也因他们的奋斗更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