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2021-04-10 10:2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穆宸] [责编:刘茜]
字体:【

张穆宸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建党百年的最好庆祝。实际工作中,需正确处理五个关系,防止“走场不走心、重形不重效”。

处理好“主”与“次”的关系。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党史学习放在最为主要、最为重要的位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必须始终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引导全体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一方面,对上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同心同德,确保学习教育抓住主线不走偏、聚焦主题不散光;另一方面,对下要精准开展分类指导,明确任务要求,把握方向导向,确保走深走实。

处理好“学”与“讲”的关系。在强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注重邀请知名党史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学,注重组织宣讲团队进行专题宣讲,以讲促学、教学相长,帮助广大党员感悟“真理味道”和“思想伟力”。

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在教育形式上,宜结合实际突出实效,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教育内容上,要树立正确党史观,高度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守正创新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作者系道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