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车位”,敬老爱老举措多多益善

2021-04-09 10:2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位于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的电建社区是个老小区,面积不大,院内停车经常“一位难求”。这个小区常住居民以老年人居多,部分老人经常反映周末小区车位严重不足。考虑到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街道、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和产权单位,在院内划定5个“孝心车位”,通过解决停车难题的方式,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4月8日《陕西工人报》)

眼下,很多子女和年迈的父母不住在一起,除了工作繁忙没时间经常看望父母外,去父母住处停车难问题,有时也成为子女尽孝心的“绊脚石”。西安市电建社区在院内划定5个“孝心车位”,纾解了停车难问题,方便了子女“常回家看看”,这种敬老爱老和倡导孝道的正能量举措,不妨多多益善。

人老了,最期待的是亲情陪伴。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日益增多,而子女与年迈父母即便在同一座城市,分居两地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加上子女在外地工作或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空巢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接近1亿人。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孤独感,子女等晚辈“常回家看看”和亲情陪伴,能够有效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和感到幸福。但现实生活中,子女“常回家看看”却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而难以成行,其中停车难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近年来,我国私家车持续快速增长,许多小区的停车位已无法满足广大业主的停车需求,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原先没有规划停车位,外来车辆根本就不让进。子女开车到年迈父母居住的小区,要么门卫拦下不让进,要么进去也没有车位可停车,如果在小区附近在路边违章停车的话,可能被交警部门贴罚单。如此情景下,看望父母的孝心之行,仿佛一下子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少数子女怕麻烦或避免因违章停车遭罚,甚至未进父母家门便打道回府了。而子女顾虑“停车难”问题,平时看望父母的次数锐减。小小停车位,成为子女尽孝心的“绊脚石”。

为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各地不少小区里增设了免费的“孝心车位”,有效纾解了子女看望父母的停车难问题。“孝心车位”暖心之举,显然具有积极的社会现实意义,是倡导孝道的实际行动,让子女“常回家看看”不再为停车而犯难,能让子女打消停车难的顾虑,平时多抽一些时间,去看望和陪伴年迈父母而尽孝心。“孝心车位”的实际行动,体现倡导和弘扬孝道的满满正能量,值得借鉴和推广。

然而,停车难问题,不该成为不去看望父母的借口。“孝心车位”仅是锦上添花的举措,即便没有“孝心车位”,子女们也应该克服自身的困难,比如坐车或打车前往父母的住处,让“常回家看看”能够成为一种常态,使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老年群体经常有亲情陪伴,不再感到孤单和寂寞,让他们在孝心的呵护下安享晚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