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三个维度”

2021-04-09 10:2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梓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梓哲

4月8日,“宁心”发表文章《党史学习教育要高举一面旗》,文中提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就是悟思想,也就是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高举起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

如何高举思想思想之旗、精神之旗?笔者认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要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必须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从政治、理论、实践三个维度出发,努力学出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自觉。

从政治维度把握党史教育,学出政治上的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贯穿党的整个奋斗历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仅来自党的历史,而且关乎党的未来。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

从理论维度把握党史教育,学出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我们党依靠马克思主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马克思主义走向未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从实践维度把握党史教育,学出行动上的自觉。回望百年风云,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要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坚定信仰信念,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找准角色定位,发扬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福祉水平,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党同志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党性“体检”,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争先创优、争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