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引凤还巢”锻造乡村振兴硬核动力

2021-04-09 10:1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连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图/文 刘连福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是开展“三农”工作的基础,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如何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就要“引凤还巢”鼓励人才返乡创业,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能激活人才“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增添“硬核”动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乡村旅游、集体经济等资源得到有效开发,电商销售员、农业经理人、无人机驾驶员、“田保姆”……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遍布广袤田野,农村发展空间巨大、潜力无限,乡村美丽宜居又宜业。

新兴职业的出现,既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人才新动能。培养选拔乡村振兴人才,就要善于从外出人才入手,对于外出人才而言,家乡就是他们的根,要通过“筑巢引凤”计划,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唤醒和激发在外人才“反哺乡梓”的情怀和责任,鼓励他们回归乡村、建设家乡。

吸引外出人才回乡创业,仅仅依靠乡愁还不够,脱贫攻坚以来,虽然逐步补齐了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的突出短板,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投身留得住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但还要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要打好“政策牌”,在政策支持、创业服务上下足功夫,为外出人才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和其他优惠政策,有效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投资门槛和成本,真正为“留下来”提供制度保障,通过优惠政策,拓宽“绿色通道”,多渠道对人才吸引,让更多的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发展中去,创造人才集聚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