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警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

2021-04-09 09:3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也有一些做法引发舆论争议。有的单位要求党员干部手抄党史读本100天;有的地方大白天点马灯学党史……种种做法,看起来轰轰烈烈、调门高,但背后都有形式主义的影子。这种苗头值得高度警惕,且必须坚决加以遏制。

形式主义不是新问题,每次开展主题教育之际,总会有类似苗头露出。孔子有云:“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意思是说,古人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修养和水平,而现在的人学习却是为了做给别人看。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地因地制宜进行方式方法创新,值得鼓励。但是,纯粹以“作秀”博取眼球,只注重“表面”不重“里子”,不仅达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反而会助长形式主义歪风。

“形式主义作秀”,其实质是“思想懒汉”的表现。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批判的那样:“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将党史学习教育搞成开大会、念报告,流于表面;以教育学习为借口组织旅游,到红色景点打个卡、拍个照就完成任务,其实于教育无补。

搞形式主义,既风风光光,又省时省力,难免有人禁不起诱惑,选择“走捷径”。凡此种种,表面上是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问题,实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长此以往,势必催生名利思想与懒惰作风,成为干事创业的绊脚石、拦路虎。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追根溯源,还是源于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政绩观出现偏差错位。由此愈加突出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必要性。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寻乌哪几家豆腐做得最好,最容易卖掉?又有哪几家水酒做得最好?”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寻乌,进行大规模调查,与群众谈心交流,并基于此将城市政策定为“取消苛捐杂税、保护商人贸易”,纠正了“左”倾错误,也解决了供应难题。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这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辉煌成就的宝贵经验,必须一以贯之的坚持下去,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场思想洗礼。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苗头,党员干部们必须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学习目标,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惟其如此,方能把“党史学习教育”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又有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