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教师不能自动为培训机构加分

2021-04-08 10:2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近日,一篇《那些清北毕业生,回到了教培工厂》的文章,引发舆论对“清北毕业生涌入教培行业”的讨论。文中写道,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清北学生都是教培行业青睐的对象。这些选拔制度下的优胜者,拥有学生家长信赖的招牌。

不知什么时候起,“清北”成为所谓高端的标配。浙江省余杭区是全省GDP龙头,街道工作人员待遇高,也热爱上了清北毕业生。深圳一些高中名校,新教师起薪高,每年招入的新教师“非清北则剑桥牛津”。待遇好、地位高的工作,清北毕业生追着走,似乎越来越好理解、接受。当下培训机构成为就业大热行业,“清北”毕业生也成为诸多头部教培公司的至爱。

如今教育培训行业增加门槛,甚至达到了“13个公司抢1名名校生”地步,并非是人傻钱多,而是有“摊平获生成本”的现实考量。对城市中产家庭而言,送孩子上培训班并不稀奇,教培市场固然巨大,由于同质化竞争加剧,招生成本也在加大,不信在城市里随便走走 ,可见到处都是教培机构的招生广告,可知竞争已达“白热化”。新教师自带“清北”光环,随口一说,等于是金字招牌,毕竟清北毕业生有限,也是在给家长“与优秀者为伍就能优秀”的暗示,如此可在无形中摊薄已经高企的获生成本。

在中国现有教育体系下,清北毕业生保持相当受教育水准,减少教培机构的试错成本,本身即是理性经济人的选择。教育培养行业,又被称为“影子教育”,不管是否承认,客观事实是,不少学生校外不少时间在培训机构学习,像清北这样公认的平均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培,也是进入了教育行业,对教学对象的孩子而言,是福音,但并非绝对之事。

教培机构“囤积”清北毕业生,很容易陷入“套路”游戏。一则,每年清北毕业生数量毕竟有限,那么多培训机构自称“主要清北毕业生授课”,有几分真实可信,是否涉嫌宣传欺诈?二则,教育培训特别是中小学领域做的也是教育,应该带有公益性,清北教师起薪动辄50万,如此高薪是否“羊毛出在羊身上”也就是出在受培训学生家长身上 ?再则,中小学培训,不光是培优,最主要还是帮助学困生的兜底,清北毕业生能“优秀激发优秀”,对基础薄弱的学生真能妙手回春?只怕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教育培训青睐“清北”,其中有多少套路,有多少猫腻,也是待解之问。别被“清北”绚丽光环晃晕了眼,做教育最应遵循教育规律,切记, 清北”并非万能,也可能就是好看的噱头,清一色的清北教师,并不能自动为培训机构加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