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

2021-04-08 09:5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相

近年来,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不断强化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但保健品坑害老年消费者的案事件仍屡有发生。江苏某生物公司的“金能量”产品“大盐湖水”号称含有81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以治疗多种病症,8万余瓶“大盐湖水”卖了2300多万元,众多老年消费者上当。安徽的何某、罗某低价采购保健品并将其包装成价格昂贵的“一号疫苗”,在他们的鼓吹下,56名老年人共计被骗62万余元。(4月7日 法治日报)

其实,这些案例只是当前保健品乱象的一个缩影。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保健品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的青睐,“花钱买健康”似乎成了老年人深信不疑的观念,保健品市场火爆。中国保健协会调查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销售额高达2000亿元,其中老年消费者占半数以上。巨大的市场让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他们打着保健、养生的幌子,采取虚假宣传、欺诈等手段骗取钱财,损害健康。铲除这颗社会的“毒瘤”,已成为老百姓共同的呼声。

保健品究竟有何“磁力”,竟让众多饱经风霜、勤俭节约的老年人屡屡成为“猎物”?还真不能怪老年人太“单纯”。目前,保健品骗局套路不断升级,花样百出、手段隐蔽,涉案公司从过去的小作坊、路边店发展到进高级写字楼注册公司,令人防不胜防。

据一位曾从事多年保健品销售的人士揭秘,保健品销售的具体种类模式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大体上以“四大套路”为支撑,分别是:“免费赠礼”作饵、“健康专场”洗脑、“专家义诊”推销、“亲情营销”维系。面对“四大套路”,老年人几乎毫无招架之力,最后,只能乖乖掏腰包。然而,要破解困局,也并非无解。老年人频频被坑折射的是亲情的缺位,精神生活的空虚。作为子女,不妨学学保健品销售的“四大套路”,打好“四张牌”,让老人不被“老坑”。

打好“礼品牌”,在重阳节、妇女节等特殊的日子,为老人精心准备一份小礼物,附带几句祝福语,即便是邮寄,相信许多老人都会感动的不要不要的。打好“健康牌”,了解一些老年人常见病症常识,经常问问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答疑解惑,让老人遇到问题主动寻求帮助。打好“专家牌”,引导老人积极参与卫健部门、村社区两委组织的义诊、健康讲座,遇到健康问题咨询“家庭医生”,严重的病情,子女要及时陪同就诊。打好“感情牌”,应尽量抽出时间回家看望老人,即使不能经常回家,也要时常沟通,多和老人讲讲工作、生活和一些新事物,偶尔撒撒娇,让老人不再孤单。从实践效果来看,子女的关爱、陪伴无疑才是最好的保健品,更是老年人防“坑”的铜墙铁壁。

为老年人“解套”,是个民心工程,更是个社会工程。作为政府监管部门,监管能力也应随着保健品骗局套路的升级而不断提升,提高调查、取证的能力,升格处罚力度,增大违法成本,别让保健品一直沦为“坑老”的道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