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生态底线,将“三高四新”战略推向纵深

2021-04-07 22:1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近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4月6日,督察进驻动员会在长沙召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这一批督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将重点关注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情况;湖南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特别是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等等。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环保督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政府重经济、轻环保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

环保督察,重在“亮剑”。特别是督促政府守法,而其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把那些环保不力的城市放到聚光灯下曝光,例如公布环保不力或者环境质量较差的城市名单、约谈环保不力的城市的市长或者区域限批等。通过曝光,促使各地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当然,光曝光是不够的,还得“亮剑”,直接针对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追责。“政府”是抽象的,而党政领导干部则是具体的,很显然,只有把追责的板子直接打到党政领导干部的身上,才会有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去“真重视”“真抓”环保工作。

新环保法规定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制度,《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也规定了党政同责、终身追责制度。为此,省委书记许达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自觉接受、支持配合督察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

湖南在生态文明治理方面,一直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本次也将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推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全面推行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生态环境监管“长牙齿”。只要一如既往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我们就一定能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底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