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成为“击鼓传花”游戏下的牺牲品

2021-04-07 09:1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近日,网上流传着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不少“球鞋粉”表示,为了以身作则支持国货,纷纷去下单李宁、安踏等知名国产,却发现很多爆款不是断货就是大幅涨价。以某App上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4月5日澎湃新闻)

国产球鞋正在经历一次“魔幻”涨价,这也再次印证了一句话: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投机。

把时间往前拨回一点——新疆棉花遭遇国外一些品牌的抵制,在这种抵制中,国内的爱国情绪出现强烈反弹,耐克等知名品牌在国内市场遇冷,消费者转而以行动大力支持国产球鞋。却不料,平日价格可亲的国产球鞋已经成了投机者眼中的“香饽饽”,很多爆款不仅被买断货,且已经被他们炒到了原价的几十倍以上。

从年轻消费者朴素的爱国情感中,一些投机者看到了牟利机会,从而将国产球鞋价格不断炒高,吸引后面的人来“接盘”。炒鞋“生意”这些年一直都存在“一本万利”的投机神话,一些品牌的限量款、签名款、联名款,都让粉丝们热血沸腾,也让一些球鞋成了收藏级别的商品。但反观现在国产球鞋的这一轮“魔幻”涨价,显然是球鞋领域的“黄牛党”们乘着爱国消费者“抵制”国外品牌的东风,将国内普通商品通过操作,使其供求失衡,从而达到“奇货可居”的抬价目的,并形成“击鼓传花”的模式,让后面的“接棒者”入瓮。

在这次国产球鞋的“魔幻”涨价中,获利者显然是那些炒鞋“黄牛党”,而利益明显受损者自然就是那些满腔爱国热情的消费者——他们被“韭菜”一样遭受肆意收割。另外就是国内球鞋市场的秩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鞋贩子奔向国产品牌,买断尺码、配色,市场价慢慢就是他们说了算,和经销商没关系,和品牌商更没关系。”一旦市场定价权被侵蚀甚至被鞋贩子主导,国内球鞋市场的秩序可想而知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炒鞋的风险其实并不亚于其他的投机风险,就如同股市一样,当大量持有丰厚资本的庄家进场,散户和消费者往往就成了被收割的“韭菜”。现实中,一些鞋贩子利用“无理由退货”制度,先从正规渠道大肆扫货囤积,一定时间内若找不到“接盘侠”就退货,对他们来说,这是零风险的;还有一些黄牛则利用“消费贷”等信贷资金炒鞋。种种操作,忽略和漠视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背离了市场经济的法治规则。

我国《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明确,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差价率、利润率不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相应水平或合理幅度。针对国产球鞋价格在这段时间的异常波动,有关方面不能把这看做简单的市场行为,而应要高度警惕,适时采取必要措施予以适度介入,对一些恶劣的鞋贩子必须要严惩。消费者也要学会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不要成了“击鼓传花”游戏下的牺牲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