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出游环境需要共同营造

2021-04-07 09:0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敬伟 丁家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敬伟 丁家发

清明假期,不少人选择前往泰山游玩。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泰山因酒店价高,不少游客挤在厕所过夜,一时间引起热议。对此,泰山景区回应:山上住宿是明码标价,受工商部门监管。

泰山景区的调查报告提到,山顶宾馆房源每逢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须提前数天预定才能订上房间。夜间登山的游客或自带或租借棉服,自己在山上选择避风处,“这也是多年来夜间登泰山群体的普遍现象”。至于备受争议的宾馆房间价格,景区回应称,由经营者依照《价格法》实行市场调节价,执法监管部门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通过行政建议、行政引导、行政处罚等方式加强价格等监管,顶格查处哄抬房价、漫天要价、强买强卖等违法违规行为。

景区回应是及时且客观的。无论泰山还是其他高山景区,宾馆酒店在高峰期普遍一房难求,且价格要比平日高出一些。此外,凡夜间登泰山早上观日出者,也须有山上租棉衣忍饥耐寒的思想准备。室外宿营过夜是常态,室内有偿等待也属正常。至于遇到高价宰客,游客可随时举报,景区监管部门亦提供24小时监管。由此可见,所谓泰山尬旅的“评论”似乎有些“标题党”的意味。不过,游客的抱怨并无恶意,景区管理方的回应也恰到好处。

透过现象也再次暴露出国内部分景区接待能力不足、供给质量不高的短板。提醒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必须不断提升景区接待水平和优化供给质量,在接待游客方面应量力而行,在高峰期采取限流等方式控制客流,防止超过接待能力造成混乱。此外,广大游客也要做好旅游攻略,提前预订景区客房、带足御寒衣物,条件允许下最好能够选择错峰出游,避开假日出行。共同营造和谐的出游环境,类似“游客挤厕所过夜”现象才会越来越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