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评丨学校减了负,家长勿增负

2021-04-06 23:0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以中小学作业改革为突破口,积小胜,为大胜,打通教育领域的一个个肠梗阻

杨兴东

长沙市教育局日前发布《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学校不得布置超过课程标准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简单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不得布置超过时长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检查或代为评改的作业……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上动作频频的长沙,这次又将中小学作业改革提上议程,家长的春天真的来了?

学生作业“负担重”,家长批改作业“烦”,不仅仅是教育减负的课题,更是教育焦虑的一个缩影。这次长沙直指广为各方诟病的问题,足见其推动教育改革的决心与力度。但这些看似简单易行的改革措施,一旦落实到学校、家庭的层面,又不禁让人担忧。在应试分数这根指挥棒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之前,学校会不会暗度陈仓,家庭会不会自行加码?

这样的担忧不无先例: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但从执行的情况来看,很多地区都出现了禁而不止的现象,“明文规定”大多变成了“虎头蛇尾”。有的家长说,现在小学放学早,但自己还没下班,只能花钱商业托管,托管班里照样一大堆作业;有的家长说,家庭作业少了,我不用批改了,别人的孩子在拼命,自家的孩子拼得过别人吗?

义务教育的诸多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且难以靠一地、一校之力取得实质性突破。长沙这次拿中小学作业作为突破口,遵循先易后难的思路,一关一关地闯,力求积小胜为大胜,进而打通教育领域的肠梗阻,有效舒缓人们的教育焦虑。这样的初衷,理应得到社会的支持。

“成人比成功重要,成长比成材重要。”换言之,我们要告别的不只是呈现在表面的教育焦虑现象。如孩子层层加码的作业,家长批改不停的身影,学区房价格的节节攀升等。而是要扭转“分数就是孩子的一切”的教育病态,向着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目标一步步靠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好的教育,应该就是帮助孩子,发挥所长,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只有从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树立起健康的教育理念,才有可能真正从教育焦虑中抽身出来,各种教育改革措施的推行,才不会落入“学校减负、家长又增负”的窠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