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出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责任人

2021-04-05 18:0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慧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安全”两个字大家都耳熟能详,它始终是人们心中的那一份念兹在兹。清明小长假期间,各地就报道了出行祭扫等方面的情况,总体来说都比较平稳。但这几天也发生了让人痛心的事。4日,沈海高速江苏段一辆货车与客车相撞,浙江舟山外海一艘渔船沉没,两起事件造成的遇难者人数都达到了两位数。目前,事件的原因都还有待查明,但安全出行的这根弦,需要大家再次予以绷紧。

出行是人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程度上说,出行越密、越远,社会资源配置也就越丰富,经济发展也就更能按下“快进键”。但也要看到,出行始终都有安全的风险存在,就在几天前,台湾地区发生了一起列车脱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初步原因是工程车没停好,滑落到轨道上与列车相撞。“别人的伤疤我也痛”,血的教训在提醒所有人,安全出行并非是一句刷在墙上的口号,而是要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理念。把它落在实处,才能增加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只有当安全出行从社会共识化为行动自觉,才能真正体现出追寻“诗和远方”的意义。因为安全就是前面的1,其它的都是后面的0,安全问题只有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就是一失万无。这个清明假期,因为“补偿式”出行需求的释放,很多地方都是人在从众中。再回顾这个清明假期,绝大多数人在安全出行、文明祭扫、做好防护等方面,都做到自己的应有之义。从出远门检查车辆状况,到团体旅游听从导游安排,再到对孩子安全出行的言传身教……辩证地看,每一次出行都存在着安全的隐患,在一切都未可知的情况下,只有把握好自己是安全出行责任人的维度,才能掌握主动权。由此可见,“一样都别少,出行才安全”这个语境的提出,对于每个人都是如此。

出行安全的拱卫,不仅在于“每个人都是责任人”的语境,更在于大环境的同频共振。清明小长假承接春运期间因响应“就地过年”而取消的出行,这是一种新常态,意味着全国各地也随之迎来旅游高峰。不管任何时候,对旅客来说,安全出行都是关键词。疫情防控期间,强化文明、安全、健康的出游意识,提升公众文明旅游素质,显得尤为重要。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做好公共场合的消毒工作……清明假期,包括铁路、民航和公路在内的交通领域,都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更多人力资源投放到公共安全的“刀刃”上,提高服务质量,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这也是对安全出行的责任全面化。

安全出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责任人。扛起了责任,就能获得对应的权益。安全是一项公共产品,它并非是触手可得,而是需要每个人在随时随地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以点带面,最终画出更多同心圆。毕竟,守护好你我他的安全,美好生活才有它最美的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