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祭品”也需要“货真价实”

2021-04-05 13:1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免费建馆处处收费,虚拟祭品各种“吸金”。 在“心纪奠”网,香、蜡烛、鲜花、火供、鞭炮等一应俱全,除个别项目免费外,许多项目只要点击就会跳出充值页面。一辆“豪华轿车”88元,一个包含“专属音乐”“专属纪念皮肤”等功能的“至尊纪念馆”一年收费588元,10年收费1888元。(4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调查发现,现实中的攀比和奢靡风气也传染到祭祀平台。在一些平台的收费服务里,充斥着标价颇高的豪华汽车、私人飞机、高级别墅、名牌手表等。不仅如此,一些封建迷信的祭祀用品如金童玉女等虚拟人物也被标好价格,可购买用作祭祀。为鼓励用户充值,一些祭祀平台设置“香火”排行榜,祭拜品越多,纪念馆排名越高。

不仅是商业网站在销售“虚拟祭品”,就是一些官方网站也在销售“虚拟祭品”,一些祭祀先烈的网站,也把各种“虚拟祭品”明码标价出来,供祭祀的市民选择。

作为祭祀网站来说,更应该是一种服务,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不管是商业性质的,还是官方性质的,都应该实现网络祭祀的公益性服务,而不是把“网络祭祀”搞成一种纯粹的生意。因此,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对“祭祀网站”的运营实现正规化管理,不能只是审批了之,还需要定期监督管理,要倡导“祭祀网站”免费服务市民祭祀需求。能够“免费的”就应该做到免费。

即便对于“网络祭品”需要实现“价格服务”,那么也应该纳入价格监管系统,最起码要向约束“真实祭品”“真实商品”的价格一样,约束“虚拟祭品” “虚拟商品”,要做到“物美价廉”,要做到“货真价实”。不能像游戏里的装备那样“价格高高在上”,再说了“游戏装备”和“虚拟祭品”还有着不同的属性,“游戏装备”是完全的商业行为,而“祭祀网站”本身就应该属于一种服务。就像“网络祭品”里的“蜡烛”“轿车”,本身就一分钱都不值,岂能动不动就定价几十元,几百元?

还需要关注的是“虚拟祭品”的封建迷信问题的呈现。比如,一些“虚拟祭品”原本就是现实中所反对的,例如“童男童女”“香火供奉”“别墅美女”等等,着实是不合适的,不能把“现实中的不文明”变成“网络上的不文明”。

网络祭扫是推动绿色、健康、文明祭祀方式的一种载体,但不应该脱离清明节严肃的文化氛围。显然,有违文明的“童男童女”“香车美女”之类的“虚拟祭品”让祭祀文化变了味儿,与我们倡导的文明祭祀格格不入。网络祭祀更应该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虚拟祭品”绝不能成为“祭祀网站”黄金万两的生意,最起码祭祀先烈的网站必须实现免费提供。普通的祭祀中的“虚拟祭品”也要实现价格监管。一朵假花买到几十元,“虚拟祭品”不能比“真实祭品”还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