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看群众脸色”抓乡村振兴

2021-04-02 16:1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下村调研乡村振兴课题,当问及如何抓好乡村建设,有乡村干部在发言中提到,“看群众脸色行事”。“看群众脸色”,把群众意愿、诉求、期盼和憧憬摆在第一位置,以群众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愿不愿意作为行动依据和实践指引。细细思索,“看群众脸色”抓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深刻含义和实践意义。

政策好不好,看群众是哭还是笑。群众脸色蕴藏了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干事创业的评价,造福群众、促进发展是党员干部抓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立足点。可以说,“看群众脸色”就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为人民服务、崇尚实干实效的内在要求。抓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同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有关、环环相扣。所见,如何抓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抓得好不好,看群众脸色就能知道成果成色。

事实上,不乏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看群众脸色”,专断独行者有之、脱离实际者有之、形象工程者有之、默守陈规者有之、四平八稳者有之等等。比如,有的乡村大搞“墙面刷白”行动,不管乡村风俗、群众心理、村域布局等等,一律刷白、“整整齐齐”,自认为是“群众满意”,实际是让群众厌恶的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还如,有的搞厕所革命,忽视地域气候、群众习惯、生活方便等客观条件,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结果厕所革命沦为“中看无用”的形象工程,等等。凡此种种,看不到群众脸色,要么不看群众脸色,热衷于跟风追风、大搞政绩工程,抛弃了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情怀,导致群众不高兴、不愿意、不答应。

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成效重要体现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乡村振兴得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紧扣“办实事”的原则要求和重要标准,把“办实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使命。要知道,脱离了办实事,大搞形式主义、务虚主义、政绩工程等等,必然难以让群众脸色有喜色,那么如此做法,无论如何都无法真正推进乡村振兴有序进程,难以确保各项乡村振兴指标要求落地见效。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千振兴、万振兴,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是第一条。推进乡村振兴,根本目的在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进乡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因此,抓乡村振兴,看群众脸色行事,真是把群众意愿放在根本位置,抓住乡村振兴的群众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俗话说,只要方向对,努力不白费。如此,“看群众脸色”抓乡村振兴,以此凝聚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才能为推进乡村振兴汇流磅礴力量、稳健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