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屏障路上不妨多些“上头”标语

2021-04-02 15:5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一‘臂’之力”“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打疫苗”...最近,各种“上头”的打疫苗宣传标准刷爆网络,引来无数网友围观热议,纷纷表达对“上头”标语的喜爱和认同。

标语作为宣传的方式之一,具有简便、有效、直观、低成本的特点,也是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内心最有效的介质。打疫苗标语如此“上头”,让群众在打疫苗上感受到欢快的乐趣,增加了对接种疫苗的亲和感。从宣传角度来看,接种疫苗的标语爆红网络、深入人心,本身就是标语宣传的一种成功表现,必然能够让接种疫苗走进千家万户、妇孺皆知。所见,如此“上头”的标语应该多些再多些。

过去,不乏少数地方宣传标语过于生硬和官方,导致标语宣传缺乏传播力和感染力,也失去了宣传的效果性和引导性,带来“标不标语一个样”,甚至个别地方标语宣传出现“雷人效应”,同法律法规等相悖。可以说,接种疫苗宣传标准“上头”,是照见地方政府作风转变、接地气、正能量的窗口,赢得网友点赞和认可的背后正是走进群众的党性释放。

不得不提,当前由于心理因素和客观条件等,存在部分群众对接种疫苗滋生“焦虑情绪”,有的不敢接种,害怕疫苗的副作用,有的不想接种,认为疫苗免疫时限有限,有的不会接种,觉得自己接不接种意义都不大等等。

正因如此,“上头”式疫苗接种宣传标语,正可以对冲公众对接种疫苗的焦虑情绪,让接种疫苗以更为“俏皮和可爱”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让看起来“披着神秘面纱”的疫苗接种更加亲和化、更为冒热气,从而舒缓公众接种疫苗的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所以说,上头的疫苗接种标语,来得是时候、恰到好处,能够为架构起免疫屏障发挥前端宣传动员作用。

当然,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疫苗接种是关键之举,接种率是重要指标,构建全面免疫屏障,不能单靠“上头”式疫苗接种宣传标语,还得健全体系化的宣传机制,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凝聚疫苗接种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彻底消弭群众对疫苗接种的各种心理障碍。同时,要在畅通疫苗接种各种梗阻上下功夫,打通疫苗接种的各个环节,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及时、有效、健康、安全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事关千家万户,也要让接种意识走进千家万户。上头的宣传标语,正是涵养群众接种疫苗意识的有力武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上头”的标语越来越多,才能让接种疫苗的共情共识纵向延伸,为构建全面免疫屏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而上头的宣传标语无疑就是架构免疫屏障的一个个连接点,串联起公众对接种疫苗的信心和底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