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温了

2021-04-02 10:0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学校没盖,名声在外”“房子没住,就可入读”“除了学校,没啥配套”“名校冠名,一挂就灵”……近年来,各地新建名校冠名学校数量激增。本应是正常的教育配套,却演变成为众多开发商炒作的热点,形成“名校环城”现象。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对于家长来说,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他们的奋斗目标。因此,买一所名校旁边的房子,让孩子能够顺利读上名牌学校,即便“砸锅卖铁”也在所不惜。但是,近年来掀起的“名校冠名”热,不仅没能让他们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反而为哄抬房价添了一把“无形之火”。

在新开发的城区,许多开发商的广告牌上写满了“咫尺学府,一步未来”“名校集萃,菁英养成”等宣传标语。目的很明确,就是告诉人们,我这里有名校傍身,要想孩子读个好学校,一定要赶快买房。虽然,有关部门多次发文,禁止房地产商捆绑教育进行宣传。但如此宣传标语,精准的对接了家长要给孩子找名校的焦虑,已然成为楼盘的销售“利器”,再多三令五申的要求,也被房企抛在了脑后。

为“名校冠名”降温,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新城区教育资源薄弱,如果为了进一步开发好新城区,最简单迅速的办法,就是提升新城区的教育水平,以此带动更多人流向新城区。但是,发展义务教育本就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如果着重将资金全部投入到新城区的发展中,难免会造成教育的失衡。因此,政府部门应该首先合理规范相关资金投入,实现新区、老区同步发展教育。同时,加大对房企故意蹭“名校”行为的处罚力度,避免某些房企借名校来故意抬高房价。

对于公众来说,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理性看待“名校冠名”,才能够更好的寻找到适合自己子女的学校。毕竟,一些新学校刚刚建立,虽然硬件设施不错,但师资力量还是相对薄弱。倘若扎推选择让孩子去这些学校读书,其实难以保证学校的教育质量,最终也只会耽误孩子的学业。

降低“名校冠名”热,名校也有责任。名校是一块很好地招牌,但这块招牌如果不加节制的随意滥用,就会对自身发展造成不良影响。需要知道,师资力量还不充足的情况下,盲目的冠名学校,也会起到极大的负面作用。学校应该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不能因为过度商业化、产业化、名校化,造成新一轮的教育资源不均衡,为房企炒房提供便利。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导致“名校冠名”带来的一系列炒房热,才能更好保证每一个孩子的明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