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疫苗列入黑名单”是行政乱作为

2021-04-02 09:5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近日,网友反映,海南万城镇发布公告称,不接种疫苗,将面临出行交通没车坐,按村规民约列入黑榜名单,不得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等情况,对今后子女上学、工作、参军、住房报建等都会受到影响。海南万宁万城镇人民政府3月31日发布声明,在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时,制定“五不”注意事项,过于简单粗暴,引发热议。现对该“五不”注意事项予以撤销,并向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诚挚的歉意。(4月1日《中国青年报》)

针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国家卫健委在前不久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然而,海南万城镇在宣传发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时,竟发布公告称“不打疫苗列入黑名单”,在今后子女上学、工作、参军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这简直是赤裸裸地胁迫群众接种疫苗。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就是一种行政乱作为,尽管在引发热议后予以撤销,但仍要进行深刻反思,地方政府必须杜绝一切罔顾民意的乱作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防控措施。近期,钟南山、吴尊友、张文宏等专家纷纷建议疫苗能打尽快打。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1亿剂次,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离真正形成免疫屏障,仍有相当大的空间,钟南山称中国绝大多数人还没免疫。由此可见,全民接种疫苗意义重大。从这一方面来说,各级地方政府宣传发动群众接种疫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海南万城镇发布公告的目的,就是想通过“不打疫苗列入黑名单”可能导致的不利因素,迫使更多的群众尽快接种疫苗,其履行政府责任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显然是用错了方法,罔顾了民意,既造成社会负面影响,也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声誉和公信力。

全民接种疫苗,尽快形成免疫屏障,当然是利国利民好事,政府部门宣传发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当然无可厚非。但是,“不打疫苗列入黑名单”的粗暴干预,却逾越了行政作为底线。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免费疫苗接种坚持自愿、知情等原则。也就是说,群众可以选择接种,也可以选择不接种。而且,权威专家也用科普解答哪些人不建议接种疫苗,比如高血压、易过敏体质等人群,就不宜接种疫苗。海南万城镇的公告,不仅违背了国家政策规定,也违背了医学和防疫常识。这种简单粗暴的行政乱作为,也容易造成群众反感心理,担心被强制接种疫苗后,可能引发不良的副作用,于是便抵制和躲避疫苗接种。这样,反而不利于免费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推广。

全民接种疫苗的好事,不能罔顾民意,必须尊重群众的选择权。我国目前主要上市的疫苗为灭活疫苗,其安全性在疫苗各序列中最高,新冠病毒未来或成为常驻型病毒,接种不到位,会导致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健康问题。为消除群众的担心和顾虑,政府部门应做好科普宣传工作,让群众充分认识接种疫苗的作用和社会意义,了解疫苗的安全性,并不是把群众当作“小白鼠”。同时,帮助和指导不适宜接种群体,采取其他方式做好防疫工作。

总而言之,政府部门不逾越行政作为底线,不强制、粗暴干预,不损害群众利益,只要全民接种疫苗的宣传发动工作做到位,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接种的示范作用,相信广大群众一定会消除顾虑,“应接尽接”地接种疫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