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21-04-02 09:4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刘茜]
字体:【

王鸣镝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革命文物记录着峥嵘岁月,是革命文化的生动载体。从半条被子一条心,到半截皮带诉忠诚,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孕育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色传奇”,书写了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承载着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见证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复兴历程,是我党的“传家宝”。

革命文物是历史最好的见证,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活教材”。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是革命文物大省,目前全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万余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70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8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资源总量、重要资源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把这些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革命文物“发声”,让历史资料“说话”,使其能够持久释放强大的红色力量,既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更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从韶山毛泽东广场,到平江起义旧址,从通道转兵纪念馆,到成为热门红色旅游“打卡”地的“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众多阅历史风云、浸先辈热血的故居、旧址、遗址等在湖南各地“活”了起来,红色资源转化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资源。近3年来,我省共投入革命文物保护资金2.7亿元,明确文物保护资金优先用于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将革命文物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重要内容。今年3月召开的全省文物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将重点围绕革命文物、博物馆、不可移动文物、考古等方面推进一批项目,努力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革命文物是跨越时空的种子,记录着不朽的历史篇章,凝聚红色信仰的力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很关键的一环,是推动革命文物数字化建设,运用现代化手段让革命文物生动起来,为公众提供更加客观立体的服务,让参观者通过珍贵的革命文物,回望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真切地感受到红色精神感天动地的精神力量,真正达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效果。

革命文物是红色文化的实物遗存,承载着红色文化的“根”和“魂”,是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更需要我们努力发掘革命文物深层次精神内涵,讲好红色故事,创新红色研学旅游模式,设计好红色精品线路,丰富好红色精品课程,做好做实红色教育培训,开发好红色旅游产品,打造好红色精品游游品牌,让革命文物、旧址遗迹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活水源头”,凝聚红色信仰的力量,焕发新时代耀眼的光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