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践行“三高四新”使命

2021-04-02 08:4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璀 曾欢欢] [责编:刘茜]
字体:【

李璀 曾欢欢

当前,湖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造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创新是最核心的动力,人才是最核心的资源。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核心要义,主动对接国家人才需要和创新需求,面向所在区域的创新发展布局谋篇,多措并举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提升服务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高校学科专业与湖南重点产业集群的对接力。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主动适应湖南经济发展战略、产业升级需要,努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建立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把握好基础研究这个“总开关”,加强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重点围绕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重大原始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迭代发展;用好学科交融这个“催化剂”,积极培育和增设新兴、边缘、交叉学科专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领域急需相关专业;找准专业构建的“发力点”,推动学科群、专业群与我省瞄准的“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产业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信创、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三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区、长沙中国软件名城”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对接,加快构建与湖南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匹配度高的主体专业和特色专业,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支撑。

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提升高校课程教学与湖南创新发展的契合力。进一步瞄准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科技、基础研究等领域,积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技能力、创新品质、人文素养的战略性人才;进一步调整完善课程体系,使课程体系、课程标准、课程内容与国家急需、学科发展前沿、行业标准对接,构建一批对接湖南产业的案例教材,大力强化创造力、工程实践能力开发和创业精神培育;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有效促进高校人才培养链、行业产业链和创新链对接,大力培育先进制造、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我省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的优秀人才。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高校实践教育与湖南企业的协同力。加强政策和项目引导,激发教师和科研团队积极参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共建共享”,形成全方位、全要素的协同育人机制。引导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岳麓科创城”建设,把创新思维培育、创新能力提升融入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全过程,按照“政企联动、高校跟进”合作模式,培育发展细分专业领域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共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支持和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加强对学生创业创新项目的孵化,着力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青年创新创业者,让大学生在创新实践中与企业共同成长。

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提升高校教师投身湖南战略发展的引导力。完善评价体系机制“指挥棒”,围绕实现“打造三个高地”战略目标,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对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人才,着重评价其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能力、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考察其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对主要从事应用对策研究的人才,着重评价其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湘非、湘粤两大开放合作平台等重大布局决策提供服务支撑的能力业绩。通过“指挥棒”的引导,吸引人才齐心协力为实现“三高四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