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党课村村响”,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2021-04-01 10:1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君

“村民朋友们,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一个红色经典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3月23日中午12时,在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广播室,村党支部书记何芳志用瑶话给村民们讲起红色故事。(4月1日 湖南日报)

众所周知,广播是通过无线电波或金属导线,用电波向大众传播信息、提供服务和娱乐的大众传播媒体。过去,在广大农村,广播以其传播及时、覆盖面广、声情并茂、干活收听两不误等特点深受农民群众欢迎,但是在电视发展普及之后,特别是网络覆盖之后,广播几乎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这农村“小”喇叭,却发挥了宣传“大”作用。

当日,松柏瑶族乡14个行政村“党课村村响”同时开课,3万多名瑶胞共同听党课、学党史。“前不久,乡党委创新党史教学方式,依托农村‘村村响’广播,打造广大群众学习教育新平台。”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文介绍,从3月20日起,各村依托现有的广播网络资源,开始定期播报、播放党课内容。每周至少播报“瑶乡话党史”栏目3天,每天播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过去,我们宣传工作一般是制作横幅标语和印发资料单宣传,但现在在家的多以老年人为主,很多不识字,宣传效果不理想;或者是开会宣传,一般先给队长讲,队长再回去召集村民开会讲,参会人数难以保证,层层传递宣传效果也可能打了折扣。向村民们宣传党史教育,“村村响”广播的优势明显。

“准时上好‘空中微党课’,让居民足不出户学好党史。”松柏社区党委书记欧阳志彪说,社区为了让群众更好地读懂党史,还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建立一个党史教育小组微信群,定期推送图、文、音、像并茂的党史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合理设置广播播出时段、时长,综合运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宣传教育,原则上避开农民群众日间休息时间。现在,“党课村村响”,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