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2021-03-30 06:42: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湖南日报评论员

春潮涌动催人进,项目建设正当时。3月29日,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领与会代表马不停蹄,深入长株潭三市企业现场观摩,为产业项目建设鼓劲加油,传递出全省突出以产业为根基、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鲜明信号。

抓项目、培产业,始终是湖南发展的“牛鼻子”。去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产业项目建设在稳增长中发挥出“压舱石”的作用。截至2020年底,我省累计实施237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7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1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2021年“五个100”实施计划,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顺势而为,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湖南“三高四新”历史使命,嘱托湖南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产业项目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我省经济运行也还有着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城镇化率偏低、居民收入不高、县域经济不强等短板、弱项。突出重点,有力有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方能以大抓项目、大兴实体的成效,检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成就。

突出优势特色抓产业项目。这次现场观摩的企业中,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拥有芯片-模块-装置-系统完整产业链,是我省高端制造的亮丽名片;蓝思科技(湘潭)有限公司优化厂房和生产线布局,全面巩固主营业务领先优势。特色做特、优势做优、长板拉长,是产业发展“法宝”。重点发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产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等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壮大产业发展新优势的不二之选。

突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产业项目。晓光汽车模具发展先进的间接热成型技术,成功进入奔驰、宝马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全球供应商体系;长步道光电科技自主研发1.5亿像素的工业镜头,成为国内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产业项目上不被人“卡脖子”,就必须大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引导传统产业拓展“智能+”,着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构建更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突出以重大发展平台为载体抓产业项目。我省发展平台很多,既有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发展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对外合作平台,又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等专业性平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自主平台。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很重要的一点是明确功能定位,用足支持政策,集聚企业和产业,迅速将各类平台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大舞台。

突出围绕惠民生抓产业项目。去年,服饰产业成为株洲市继轨道交通装备之后第二个千亿产业。这充分说明,百姓的衣食住行连着产业、连着发展。紧扣保障改善民生培育产业项目,就要围绕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消费升级和新型消费,形成以扩大内需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更好满足社会需求的良性循环,让产业项目建设在国内大循环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突出以企业为主体抓产业项目。支持大企业实施一批重大产业、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在细分市场和专长领域推进特色项目,加快培育行业小巨人企业。

时节如流,一季度马上就要过去了,聚力落实只争朝夕。在湖南这片营商环境良好、市场商机涌现的沃土、热土上,让我们以实干墩实年轮,以汗水描摹梦想,用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