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BCI标准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标准

2021-03-29 09:2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刘茜]
字体:【

谢卓芳

随着西方国家制裁新疆棉花事件不断发酵,一个叫BCI(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的组织进入大众视线。

BCI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推动全球棉花可持续发展的非盈利组织。只有得到BCI认可的企业,才能拿到良好棉花认证。棉花供应商如果拿不到BCI认证,就无法给BCI会员中的零售商品牌供应产品。

想要入会,拿绿色认证,打钱就可以。截至2020年5月初,BCI全球会员数已超过1900家,包括耐克、阿迪达斯、H&M等知名品牌。会员收费最低的是2000欧元/年,最高是2.4万欧元/年。品牌商则按每年使用棉花的量来缴费,约60万到100万欧元。

除了拿企业的钱,BCI背后也有美国等相关政府机构的影子。其中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就是金主之一。去年9月,美国政府以所谓的“强迫劳动”原因对部分新疆服装和棉制品企业及实体发布禁令,BCI立马跟上,停止为新疆棉花颁发认证。

这一招并不新鲜。早在2009年,BCI就禁止过阿塞拜疆的棉花,理由和此次制裁新疆棉花如出一辙——强制劳动。BCI开了一个很坏的头,非政府组织利用虚假消息与政治议题干扰国际贸易,从根本上破坏了国际市场的公平交易。

虽然中国消费者对H&M、NIKE等品牌发起抵制,但对BCI这类组织,相关企业、行业与政府部门都应要有所应对。受到损害的企业或行业协会可以依据有关规定,在中国起诉BCI驻上海代表处,或在瑞士起诉其总部。有关部门也可以考虑利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把BCI及成员拉入黑名单。

最重要的是,业内应推动新疆棉花转型升级,牢牢把握住中高端棉花种植和供应领域的话语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