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综合体系”

2021-03-28 14:0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政教育引领,推动党史学习进课堂、进学校、进教材是重要抓手,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因此,要切实站在涵养青少年正确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长远角度,充分利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益契机,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综合体系”。

用好红色教材。百年党史,广袤壮阔、恢弘万象、鸿篇巨制,怎么学、学哪里必然不能缺乏重点、找不准方向,尤其青少年理论基础和知识容量不多,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贪大求全、老虎吞天,而应精准选学、求真务实,从青少年思想、心理、知识、经历等客观条件出发,编制合适的党史教材,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历程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进入温馨课堂、进入青少年脑袋里。

讲活红色故事。党的百年历史中,革命先辈、英雄模范、时代典型灿如群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红色信仰、筑牢政治信念、永葆先锋纯洁,必然要讲好讲活红色故事,以革命先辈、英雄人物为榜样,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尤其当前,青少年所处时代背景不同,思想多元、需求多样、兴趣小众,用红色故事浸润青少年的思想和精神最直接、也最必要。

激发“红色IP”。网络信息时代,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板着脸说教,更不能填鸭式灌输,把党史当做“高高在上的教条”,而是要用青少年听得懂的话去教育、去启发。比如,汲取网络“IP”的经验做法,发挥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打造“红色IP”,用红色讲堂、舞台展示、视频讲述、红色动漫等方式,激发青少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根据青少年的特点,打造体验式、沉浸式、换位式、融景式的教学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实红色活动。学习是行动的基础,理论是实践的指导。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综合体系”,关键要在推动青少年学深悟透弄懂党史的基础上,让党的红色基因、宗旨情怀、理想信念得以沉淀和播种。因此,应结合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特征,适当推动青少年开展红色活动,比如学雷锋做好事、进社区宣传、到敬老院服务老人、在红色革命根据地重走长征路等等,通过实践锻造加深对党史的理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