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03-27 07:1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潘华]
字体:【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3月25日召开的省第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其他三个“全面”的根本保障。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取得了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全省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当前,不讲政治、不守规矩问题还时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敬畏,腐败增量遏而未止;贪腐手段花样翻新,贪腐行为更加隐蔽。种种乱象和问题,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也将是持久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启航新征程的第一年。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以优良作风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切实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各项政策要求,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能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越要清醒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深刻领会把握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挑战,深刻把握和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加快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爽的政治生态。如此,就是对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引领护航,对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坚强政治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