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党史教育要多一些“红色元素”

2021-03-22 19:4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晓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晓龙

党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开展党史教育,要多一些务实的举措,多一些“红色元素”,可以让党员干部说一说、画一画、写一写、演一演,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党史教育要讲好红色故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党史是一部浴血奋战的战斗史,也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更是一部革故鼎新的革命史。因此,党史教育要围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专题为主,为党员干部献上一道道红色精神大餐,使广大党员干部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灵魂深处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

党史教育要传承红色文化。红色筑梦,润物无声。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传承着党的红色基因。因此,党史教育要多让干部到党史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红色课堂进行学习,采取经典篇目诵读、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使党史学深悟透、铭记在心,将党史、新中国史纳入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教程,以做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通过支部书记讲党史、观看电教片、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实现党员党史、新国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党史教育要汇聚红色力量。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因此,党史教育要把学习党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实践实干有机融合,进一步明晰职责使命,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例如,注重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及时表扬、宣传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个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如此,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身边的事做起,积极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