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也需要“供给侧改革”

2021-03-22 08:5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胡蔚

中宣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重点工作及组织保障等措施。

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连续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也是提升国人整体素质的必要抓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爱好阅读、崇尚阅读,正如古人所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阅读就是启迪智慧、使人进步的不二法门。

当代社会,虽然互联网重塑了信息传播的格局,但改变的只是阅读方式,纸质书籍、电子书籍、有声读物、网络信息等都是阅读载体。倡导全民阅读,并不拘泥于具体的方式和载体,只要是积极向上、开卷有益的内容,都值得鼓励和推广,目的是要推动全社会形成爱阅读、善阅读的良好风尚。不过,也正是受互联网的影响,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加多样,网游、追剧、短视频等挤占了大量的时间。

为什么在一些人看来,阅读没有游戏、追剧等具有吸引力?原因多种,但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高质量的出版物不多,真正具有可读性、感染力、启发性的优质内容不尽如人意。因此,要让全民阅读取得更多成效,加快全民阅读的“供给侧改革”是现实命题。正如《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所强调的,要“加强优质出版内容供给,更好满足人民阅读新期待”。

为什么全民阅读需要推进“供给侧改革”?这就需要从“供给侧”找问题。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留下来很多传世佳作,积淀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但是现在出版创作,能够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具备经典气质的不多,书籍市场上精品难觅,人们的阅读兴趣难以提高。而要出版更多优质读物,一方面需要在政策上加强引导,通过改革评价和分配体系等,从物质激励和精神鼓励层面“双管齐下”,激发作者和出版方深耕精品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需要严格出版审核,提高出版门槛,对粗制滥造、质量低劣的出版物“不予放行”,不给劣质出版物滥竽充数的机会。

一本好书往往能够调动人的阅读兴趣。如果能够持续给人们输送好书,那么阅读兴趣就会经久不衰,全民阅读的氛围自然就会更加浓郁,就会形成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良性互动,氤氲书香就会在全社会弥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