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不再“掐尖”,回归教育公平

2021-03-18 09:0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起,长沙四大名校不再招收外地生。自2021年起,取消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长郡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面向全省招生的资格,该消息一出便备受关注。另外,长沙市今年的中招方案将于近日出台,届时会向社会公布。(详见三湘都市报3月17日A05版)

备受追捧的长沙四大名校,突然不再招收外地生,这一消息如同雷声炸响,有人忧,有人喜。忧的是,在众多家长心中,考入了长沙四大名校,仿佛意味着孩子一只脚迈入了重点大学的校门,如今机会不再;喜的是,以后的升学竞争不再像以前那样,逼着孩子和家长悬梁刺股为了四大名校而拼命。

其实此事去年就已基本敲定。去年4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由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在所辖区域内划定招生范围。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市州招生。未经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县市区招生。近几年来,中国社会开始更多地关注教育实质公平,一些省市逐渐推行阳光招生,并对违规以面试、面谈、活动体验等方式变相“掐尖”招生等有违教育公平正义的行为加大督查力度,“掐尖”这个曾经盛行的招生模式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名校的运作是一场“残酷”的比赛,全国学生以进国内著名高校为目标,倒推和筛选出一座城市中最好的高中、初中、小学,很大情况下,一些名校的高升学率是源于“掐尖”行为。尤其是“名校”通过不断加剧应试升学压力,带动学区房价格不断上涨,形成天价房价。限制名校的“掐尖”行为,首先瓦解的是天价学区房关系链。其次,瓦解的是补习班的生意,因为一些知名的补习机构也是靠掐尖模式迅速做大,他们精心设计了一个家长自动进入的焦虑系统,通过向家长灌输升学压力和恐惧,以层层筛选的考试来锁定生源,然后通过提前学、定向学,获得优异成绩。在家长和名校的默许配合下,即便政府严令禁止,也是“屡禁不止”。

层层“掐尖”,导致教育资源严重失衡:名校把各个学校的优质生源吸走,在顶级名校面前,普通学校几乎永远摆脱不了“普通”的命运。也正是因为“掐尖”导致的失衡现象越来越严重,2019年3月,教育部发文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同时要求,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在以往,各地往往重发文轻行动,真正对“掐尖”招生乱象采取实际行动的屈指可数,此次湖南省明确取消四大名校面向全省招生的资格,这无疑是维护“教育公平”的坚决举措,是一种“理性回归”。

当然,在今后的教育公平实施过程中,还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招生管理,坚决查处违规招生行为,从而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以切实维护教育的公平性。■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