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头盔”不仅是“头盔的问题”

2021-03-17 10:5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系带撕断、系带扣松脱,头盔遭撞击后出现不同程度破裂……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头盔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样品中38.5%的运动头盔和75%电动车乘员头盔抽检不合格。部分产品连续两年抽检不合格,店家却仍宣称“质量放心”!(3月16日《扬子晚报》)

头盔,只是商品的简称。头盔还有一个全名,叫“安全头盔”。“安全头盔”,顾名思义,就是确保安全的帽子。这种确保安全的帽子,可不是“好看”那么简单,其最主要是“安全”而不是“好看”。当“问题头盔”戴在市民头上的时候,隐患也就时时刻刻可能随之而来了。

为了确保市民的安全,各地交警部门都加大了管理的力度,如今骑行电动车也需要戴上头盔了。头盔更是工地的标准配置,没有头盔是不准进入工地的。也因此,头盔商品销售十分火爆,不少企业看到商机,甚至从其他行业转行到头盔生产行业。

头盔不安全的问题是多么可怕!建筑工人戴上“问题头盔”进入工地,一旦发生危险就可能是致命大打击;市井百姓戴上“问题头盔”上路行驶,一旦发生车祸就可能失去生命。

其实,“问题头盔”由来已久。2020年9月17日,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对南宁市场上流通的电动自行车头盔进行专项检查,查获“三无”电动自行车头盔4343个,涉案货值约45000多元。类似的“问题头盔”各地都时常查处,但是“问题头盔”从来就没有销声匿迹过。

“问题头盔”的出现,是商家亏欠了良心。运动头盔、消防头盔、摩托车乘员头盔、公安头盔以及电动车头盔,都是有具体国家标准的,只有符合国家标准,才能确保“顶上安全”。而“问题头盔”的生产厂家,却为了蝇头小利,却为了一己之私,降低安全标准。如此丢失了良心的行为,需要严厉打击。

值得追问的是,“问题头盔”何以“戴上头顶”!问题的严重性质是可见一斑的。这说明我们的市场监督管理是失守的。“问题头盔”不仅是不良商家亏欠了良心,还是管理部门亏欠了百姓。

就像江苏查处的“问题头盔”,其中有一些品牌的“问题头盔”已经多次被查处了,多次抽查的时候都发现了质量低劣的问题。那么,为何这种“问题头盔”经过多年查处之后,依然是“问题多多”!为何销售“问题头盔”的商家还敢信誓旦旦地说“质量放心”!

“问题头盔”的问题,不止是头盔的问题,还是管理的问题,约束的问题,处罚的问题。头盔不是“为了好看”的,而是“为了安全”的。连续两年不合格的“问题头盔”亏欠的不止是良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