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网评:学习党史,从文化自信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3-16 22:2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丰] [责编:夏博]
字体:【

韦丰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3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从见证共产党人初心启航的橘子洲头,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岳麓书院,再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的湖南第一师范,步伐所至,处处都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与信仰的密码,每个都是一段闪耀民族上空的红色传奇。

党史学习教育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在其中必然要打开“学思悟践”的工具箱。都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回望,今天中华民族能屹立于世界东方,开启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私奉献,与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斗息息相关、密分不开。这段百年党史的红色过往,给现在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

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湖南,是一片群星灿烂的红色热土,三湘四水红色资源遍布,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的“断肠将军”陈树湘事迹、“半床被子”的故事都发生在湖南。把湖南这段光荣而璀璨的历史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之中,这既是生动实践的必须,更是文化自信的使然。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度的文化自信,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历史合法性的重要源泉,同时也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动力。时间只有放在更长远的阶段去看,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所在。从苦尽甘来的民族解放,到朝夕奔梦的富强之路,开拓进取的复兴进程,百年党史所孕育的红色文化,已然带动着诸多的伟大实践。学习的逻辑是以点带面、层层推进的,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将推动着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史学习教育,从文化自信中汲取奋进力量。自信不是盲目乐观的,而是有逻辑可循的。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我们就能夯实自己的文化自信,走向更远的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激发不渝斗志,在加快推动湖南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展现作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