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三高四新”与“三新一高”的内在关系

2021-03-16 10:3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普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曹普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湖南要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三新一高”与“三高四新”战略的理论渊源一脉相承,科学内涵内在一致,价值指向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二者精神契合性和逻辑贯通性。准确把握“三新一高”与“三高四新”战略的内在关联,对于我们判明发展新形势、顺应实践新要求,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地方发展有机统一,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理论同源:“三新一高”与“三高四新”耦合共生、互促互融

“三新一高”与“三高四新”,二者以“新”为手段,以“高”为目标,体现了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深度结合,在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上具有内在统一性。

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为依循。“三新一高”的“新阶段”“ 新理念”“新格局”,“三高四新”里的“新路子”“ 新作为”“ 新担当”“新篇章”,既是对发展步入新历史方位的准确判断,也是对实现创新发展提出的时代要求,充分展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理论、发展方式与发展理念相互作用理论、经济循环和世界市场理论、意识能动性理论、科学实践理论等的自觉遵循。“三个高地”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向,是在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精确把握基础上提出的发展目标,反映了新时代人民在生活方式、发展方式上由量的追求到质的提升的根本转变。

以发展演进的历史逻辑为依据。“三新一高”与“三高四新”在全面考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梯式递进的发展历史、经济发展方式与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历史和国内国际市场调整变化历史基础上,敏锐把握其中的关键节点,深刻洞察历史演进中“变”与“不变”的本质特征,适时将关于“新”的战略判断、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向“高”的时代标准推进,彰显出强烈的历史意识、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是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典范。

以开启新征程的现实逻辑为依托。当下,我国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已然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三新一高”和“三高四新”正是在这一现实逻辑下提出和展开的,是党中央充分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后作出的战略安排。无论是“三新一高”还是“三高四新”,都体现着党和国家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与担当。开启新征程赋予了“新”和“高”以鲜明的时代内涵,奠定了“新”和“高”实现的实践基础,为“新”和“高”树立起高远的目标任务。

内容承续:“三新一高”为“三高四新”战略铺设了新赛道

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追求,“三新一高”指明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大方向和大逻辑。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三高四新”战略的“起跑线”。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基于这个重大论断,针对新发展阶段湖南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提出“三高四新”这一战略指引和行动纲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湖南在中长期发展中更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适应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把握新发展阶段量变与质变的内在逻辑,推动湖南从全面小康向全面现代化跃升。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三高四新”战略的“方向标”。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三高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擘画出的地方发展战略,无论是打造“三个高地”还是践行“四新”使命,都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三湘大地的实践化、任务化和使命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湖南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切实将五大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跑题、不偏题、不漏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三高四新”战略的“路线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是应对全球大变革时代各种危机和风险挑战的战略选择,也符合现代大国经济崛起的必然规律。“三高四新”战略必须遵从这一战略选择和必然规律,走好这条必由之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湖南立足国内大循环,紧扣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环节,着力清淤点、通堵点、通节点,切实添流量、增能量、控变量,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三高四新”战略的“目的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是湖南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与主抓手,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战略总纲。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湖南在这三大重点领域打造全国性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效。

行动接力:“三高四新”战略从省域层面为“三新一高”理论续添地方新篇章

“三新一高”深刻把握了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历史与现实三重逻辑意蕴,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三高四新”战略作为“三新一高”这颗理论种子在三湘大地上结出的硕果,必将从省域层面上为“三新一高”作出独特的理论与实践贡献。

“三高四新”战略是对“三新一高”在思想上的精准对标。“三个高地”“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体现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上的鲜明导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高度契合;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紧密结合。

“三高四新”战略是对“三新一高”在政治上的坚决拥护。“三新一高”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高瞻远瞩,对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的精准分析和政治决断。“三高四新”是湖南省委基于“三新一高”要求确立的重大统摄性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的细化具体化,凸显了湖南省委很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高四新”战略是对“三新一高”在行动上的务实担当。“三高四新”战略是一份湖南书写“三新一高”地方实践的时代答卷。落实“三新一高”要求,重中之重就是抓好“三高四新”战略的执行。省委要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要把聚力打造“三个高地”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以“湖南之为”贡献“中国之治”,以“湖南之答”回应“时代之问”,必将为“三新一高”的地方实践作出鲜活诠释和生动注脚,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精彩的地方元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