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续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3-06 21:4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如何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旅客出行?复兴号列车会不会进一步提速?作为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历年全国两会,铁路话题一直备受民众关注。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铁路发展硕果累累。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越织越密的高铁网串起“说走就走”的幸福。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那么,立足“十四五”新起点,铁路如何破浪起航?

稳步推进,织密高铁幸福。承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铁路发展任重道远。据董事长陆东福介绍,“十四五”期间,铁路在建、已批项目规模达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让更多地区享有高铁发展红利,离不开铁路以更大的使命感去抓好落实。

温馨服务,让出行更美好。运用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配置动力资源,更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疫情防控和智慧服务“两手抓”,让铁路出行更便捷舒适,旅客出行更温馨更从容,也彰显了安全至上、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

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大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国有企业吹响了改革的号角。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力争为碳达峰、交通运输减排多作贡献,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高智能复兴号,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不断提高班列集约化运营水平,更好实现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坚持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铁路以深化改革的勇气,绘就了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代,春潮涌动;新征程,步履铿锵。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期待,铁路能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续写更惠民利民的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