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的合唱 每一个声音都不可或缺

2021-03-06 10:2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文峰

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和另外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用手语铿锵有力地“唱”国歌,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相关短视频的观看热度不断攀升。有网友评价:“无声的力量,爱国的心脏!”

手语“唱”国歌,无声也动人。邰丽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当国歌响起,她都会在心里默念国歌的每一句歌词。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3月1日正式实施,众多如她一样的聋哑人士,也能通过手语“唱”响国歌。

拥有强烈爱国主义色彩的国歌,能够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但是受到生理条件限制,聋哑人无法像健康人一样唱国歌。如今,从心里默念到手语表达,他们也能够通过这种为人所知的形式来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感,有利于鼓舞更多聋哑人士爱国奉献、履行公民责任,在各行各业创造更大社会价值。与聋哑人士一起奏唱国歌,更加展现了高度的民族凝聚力:爱国是全社会的大合唱,每一个声音都不可或缺。

如果说,画好同心圆是两会的目的,那么爱国就是这个同心圆的圆心。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回想当年,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中国的仁人志士发出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呐喊。在救亡图存的征途中,中国人民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国歌背后的故事,让我们更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深刻内涵,更激励我们每一个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继续接力奋斗。

当然,爱国不仅是歌声与旋律,更是开拓进取中的齐心与团结。若将每个爱国者比喻为一朵浪花,那么浪花汇聚起来就是浩浩荡荡的复兴洋流。只要爱国的旋律声声不息,强国的力量就会源源汇聚。在伟大的历史节点上,将爱国情感进一步凝聚成强国力量,赓续奋进的华章,我们就一定能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