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学习】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2021-03-06 07:22: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指导原则。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向鲜明。“完整”,就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整体来把握,全方位、多层面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准确”,就是要把新发展理念领会好、领会透,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坚决防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避免谋划和推进工作中的缺位、错位、出位。

“全面”,就是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既力戒单打独斗、顾此失彼,又防止畸重畸轻、以偏概全。

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如何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住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在“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上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高奋斗目标,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发展的重心,让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不仅着眼解决“为什么发展”的问题,更致力于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既要着眼推进创新发展以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又要着眼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协调发展;既要着眼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推进绿色发展,又要着眼解决内引外联实现开放发展,更要着眼解决社会公平问题推进共享发展。概言之,就是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全面提升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坚持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各领域和全过程。尤其需要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粮食安全、社会稳定等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始终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如履薄冰的谨慎、敢于斗争的勇气,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高质量发展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发展,是实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既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更要把主要精力切实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到更重要的位置,在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中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发展理念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三高四新”的伟大实践,贯穿于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各领域、全过程,我们就一定能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