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评】数字上的增量,是信心使然也是民生承诺

2021-03-05 14:5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韦丰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202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今年则是“1100万人以上”。这200万人的增量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叠加,往宏观处去观察,是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信心使然;往微观处着眼,是企业运营的蓬勃发展,以及千家万户对于民生温暖的具体感知。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每一行文字,都是宏观发展的落脚;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经济社会的冷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巨大冲击下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尤为难能可贵。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民生“基本盘”。开发大学生公共服务岗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开展补贴制技能培训……与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利好并非是一句口号,稳就业里就有着民生幸福感实实在在的提升。

稳就业、保民生,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硬任务”。老百姓如何端牢就业“饭碗”?相关部门又该如何交上稳就业答卷?显然,从愿景到成果的之间,需要举措和执行。从扩容稳岗到创业促进,从重点帮扶到服务提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才能能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