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致敬戍边英雄,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真提气

2021-03-03 18:0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良言]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只有不断厚植崇尚英雄、致敬先烈的沃土,让崇尚英雄蔚然成风,当时代呼唤英雄时,才会有英雄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良言

“祁宝发、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随着一幅幅制作精美的英雄画像置于前方,全体学生在老师带领下,齐声高喊着五位英雄的名字。

“全体立正,向英雄致敬!”面对五位卫国戌边英雄的画像,1800多名小学生齐刷刷行队礼致敬。

这样一幕,出现在浙江一所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上。

“看着看着,就快哭了” “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爱国主义教育就应当理直气壮地从孩子抓起”……这段不足3分钟的视频,上线不到两天,已有超过10万人点赞,留下了3500多条留言。

无独有偶。在常德六中,新学期的第一课是“致敬戍边英雄,厚植家国情怀”。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一起感知英雄、学习英雄,致敬英雄。

“新年第一课”年年有,今年的气象格外不同。3月1日,怀化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批错峰返校的6100名学子,以“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为题,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三年前,某央媒开展了“谁是英雄?今天,我们一起寻找”的大型网络互动活动。短短几天时间,相关话题的网络点击量超过1.7亿次。由此可观,我们这个时代,崇尚英雄的主流价值并没有远去,重要的是怎以大家喜爱的方式去发现、传承、效仿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没有英雄的引领,个体的力量就难以凝聚;缺少先锋的激励引领,就难以分辨前行的方向。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里,英雄是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穹顶璀璨的星辰。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放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来看,“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是对湖南革命年代作出巨大牺牲的生动诠释。学习英雄、致敬先烈,是学习党史、国史、军史的重要一环。只有不断厚植崇尚英雄、致敬先烈的沃土,让崇尚英雄蔚然成风,当时代呼唤英雄时,才会有英雄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中小学阶段是人生重要的“拔节孕穗期”,在学生心中埋下爱国主义种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他们内心深处的英雄情结,升华、转换成对祖国锦绣山河的自然之爱、对祖国历史文化的社会之爱、对祖国各族人民的同胞之爱、对振兴中华民族的梦想之爱,就能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