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真实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

2021-03-01 07:3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夏博]
字体:【

沈德良

8年时间,近三千个日夜,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克绝对贫困最后的堡垒,让近一亿贫困群众全部摆脱贫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出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这一奇迹,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更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把消除贫困放在心上、抓在手里的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2月3日,时为立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贵州考察调研,给贵州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总书记这次春节前外出考察,选择贵州,既是对脱贫成果的“验收”,也是看脱贫成果巩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是真实的见证者。从知青年代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生发“要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的朴素愿景,到主政地方工作期间“摆脱贫困”的系统思考,到担任党的总书记后,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全球最大规模反贫困行动,50多年来,习近平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思考着“让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群众,在总书记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基层,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既是承诺,更是行动。8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七次扶贫攻坚座谈会,每次围绕一个主题,剖析突出问题、研究破解之策;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直指难点、把脉开方,足迹遍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3年起,每年新年佳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入贫困乡村,和贫困群众细算脱贫账……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冷暖有多挂心,关怀就有多细致入微。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挑战,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节奏;全世界贫困人口30年来首次出现增加。很多人担心,中国脱贫攻坚会不会延期?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发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总攻令。

承诺如金,战鼓催征。神州大地同时涌动着抗疫、战贫两支队伍,52个最后的贫困县、1113个最后出列的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决胜目标不改,冲刺时间没变”,中国共产党人“双战双考”跑出的“加速度”,再次惊艳世界。

时间真实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以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推动、引领着这场战胜贫困的伟大实践;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为世界反贫困斗争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