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彪炳在共和国史册上的脱贫攻坚英雄们致敬!

2021-02-26 09:5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忠阳]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熊忠阳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些年,我们实现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的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的全部出列的历史性奇迹。战役硕果累累,时代英雄辈出,在苦干实干铸就的脱贫攻坚史诗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英雄个人,书写了一部部绝境突围、决战贫困的英雄传奇,矗立起一座座令人敬佩、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致敬脱贫攻坚英雄们“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为民情怀。“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8年来,无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翻山岭、冒风雪、顶烈日,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的田间和地头,他们爬最高的山,走最险的路,去最偏远的村寨,住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张小娟、黄文秀、姜仕坤……英雄的背影虽然已经远去,但这片土地却将永远镌刻着他们的名字与故事。“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带上我们村的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才能听你。”……这是广大扶贫干部对群众最朴素的誓言,也是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的真实写照!

致敬脱贫攻坚英雄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意志。“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用钢钎撬,用雷管炸,用两脚蹬,历时7年,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发扬“愚公精神”,带领村民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我从革命老区走来,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的父老乡亲。”北师大毕业生黄文秀毕业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默默奉献,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精神催人奋进,致敬英雄,就是要让英雄的事迹成为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无穷力量!

致敬脱贫攻坚英雄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开拓精神。找水源、探路线、定方案、划标段,喀什地区扶贫干部刘虎在身患肺癌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在工程一线,只为让47万群众喝上“安全水”、“幸福水”;“小木耳大产业”、“南菇北移”、“北耳南扩”,吉林农大教授李玉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真正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胸怀梦想、矢志不渝,身患绝症仍然坚守三尺讲台,张桂梅老师40年如一日,只为让更多的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广大扶贫干部在雪域高原、山南海北谱写了一首英雄的赞歌。我们要向这些彪炳在共和国史册上的脱贫攻坚英雄们致敬,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