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茬吐槽”助力政务服务

2021-02-26 09:4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艾琳

2月24日下午,山东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公开招募“政务服务找茬员”的公告。(2月24日 大众日报)

无独有偶,从去年下半年起,上海崇明区建立了“社会监督员”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媒体等担任“政务服务监督员”,发挥社会各界对 “一网通办”工作的监督作用。

无论是“找茬员”还是“监督员”都是助推政府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途径,通过整合公众资源等渠道来对政府服务进行评价,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用公众的“需求端”来倒逼政务服务“供给端”改进和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营造全社会广泛监督的良好氛围,推动政务水平整体提升。

但要做到“找茬员”能够真正实现“找到有意义的茬”、“敢于并乐于去找茬”,要明确、细化“找茬员”的选聘资格、监督事项、监督责任与权力,坚持明访和暗访相结合。明确统一的方向指引,结合《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使政府服务监督具体指标可量化,提升评价工作可操作性。

同时,应完善政务服务监督制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避免出现几个月后便“无人问津”的现象。更应将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落实到实处,避免过度追求形式主义而忽视了问题整改,在注重“找茬”的同时,更应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细化落实到具体事件、具体相关人员,实现双向反馈、双向整改。

“政务服务找茬员”是一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称号,是连接政务工作和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桥梁。作为“找茬员”要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准确及时地发现并收集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反馈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