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盂成为海外爆款的启示

2021-02-25 07:0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辜倩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辜倩倩

这几天,有一件国人曾经熟知的物件在国外社交媒体上最火,它就是“痰盂”。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印着“红双喜”字样的中国传统痰盂在亚马逊网站上的售价近62美元,约合人民币390元。亚马逊上的商家将这种痰盂描述为:中国1960年代餐桌用品,可以用来盛装水果、蔬菜,或是葡萄酒。

只能置于墙角、门后的痰盂,在国外突然“出圈”确实有点始料不及。要知道,痰盂虽曾为上世纪国人生活中的必备物件,在如今却几乎已经退出了市场。就是这么一个物件,在国外竟然摇身一变,成了水果篮、香槟桶甚至装饰品。

不得不说,痰盂在国外走红确实令人有些迷惑,但不能否认这是个美丽的错误。单从亚马逊网站上的图片来看,大红的搪瓷痰盂很有“中国风”的味道,搭配上高脚杯和红酒香槟又有了中西合璧的感觉,卖到390元也不是天方夜谭。只是国人囿于它的“出身”和用途,觉得把痰盂用作它途,有重口味之嫌。事实上,这一点对外国人来说,可能毫无心理压力。

谁说痰盂就不能成为爆款?只不过是思维限制了用途罢了。正如媒体在报道中所说,其实痰盂本质上也就是个容器。比如中国北方澡堂子的必备洗漱篮子可以成为LV包包的款型、Puma和蕾哈娜联名的毛绒凉拖鞋竟然卖到脱货、还有T台上的火热单品“蛇皮袋”,这不都有着中国传统家居用品的原型吗?在商品的蓝海,没有什么不可能。

不妥的是,买卖痰盂不能成为“迷惑行为”。据媒体报道,目前网络上的痰盂市场有些混乱。商家信息中,有人防设备公司、服装公司,也有商贸公司,这些公司销售的产品都是五花八门的。有的商家甚至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店”,亚马逊方表示对于盗用他人信息开店的情况,一经查实,相关方将受到法律追责。

有更多的中国元素走向国际市场,大家无疑喜闻乐见。比如被外国人点赞的辣酱“老干妈”、欧美潮人争相购买的“尖货”回力球鞋、在国外体育圈娱乐圈流行的拔罐技艺等。相信,靠口碑和实力,更多的国货会走出国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