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属于过去,要谋新的作为

2021-02-25 06:5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易博文

近日,随着全国各省市2020年GDP数据全部出炉,湖南的“成绩单”成色更显纯重:在GDP总量排名前10位的经济大省中,湖南的经济增速位居第一。

刚刚过去的2020年,湖南和其他兄弟省区市一样,经受住了疫情、严重洪涝灾害等多重挑战,考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GDP突破4万亿元,增长3.8%,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

这份经历大疫大灾、迎接大战大考后交出的优异答卷,得来殊为不易。能取得这样的佳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部署,更得益于7300万湖湘人民的共同努力。积跬步以至千里,汇涓流而成江海。这是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结果,“每个人都了不起”。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说的那样,“没有每一个平凡的‘你’共同努力,湖南就不会取得这么不平凡的业绩!”

成绩确实不错,但是,无论多么巨大的成绩,都只属于过去,不能说明当下,更不必然预示未来。扬帆奋蹄,时不我待。无论是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大叙事,还是从早起耕耘、干好每一天工作的个人努力,都需要我们以更冷静的头脑、更饱满的热情瞩目明天,精耕当下。

在GDP总量排名前10位的经济大省中,湖南的经济增速位居第一。全面地看,我们会发现,一方面,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成绩。另一方面,“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经济总量越大,基数越高,实现高增长越难。因此,谋划今年的工作,既要看到成绩,也应知道短板与不足;既坚定自信,也应保持一份谦虚。

今年以来,预期更稳,势头更好,全国各省区市都憋足了劲,强力推进高质量的发展。这从春节以来各地红红火火的消费和旅游市场上就可以看出来。各地都在加油跑,不进则退。“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以“归零”的心态,全力以赴积极投入到当下的工作中去,投入到“三高四新”的实践中去,才是应有的姿态。

从世界来讲,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湖南而言,机遇也在我们这一边。有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的引领,有多个国家级平台和试点示范落地带来的历史机遇,有“十三五”时期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带来的现实机遇,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牛劲,我们就能收获好年景、获得好成绩。

相关专题:数读湖南2020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