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变味的“业余活动”成基层“甜蜜”负担

2021-02-24 10:1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志]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杨志

近日,《半月谈》刊载的《说是要“放松”,其实加压力!基层办“业余活动”为啥比办公还累?》引发热议。文中不少基层干部吐槽,参加业余活动不仅影响主业工作,还要牺牲休息时间、消耗额外精力去准备,这些活动名义上是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实际上却是形式主义加给基层干部的新包袱。笔者认为,安排一些“业余活动”让基层干部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本是件好事。但在落实的过程中,需要警惕变味的“业余活动”成基层“甜蜜”负担。

缘木求鱼,变味的“业余活动”相比日常工作更加耗费精力,“放松”不成“压力”反增。一些单位“业余活动”花样百出,有的要求创新工作总结形式,除了文字、PPT,还要制作短视频、表演情景剧;有的为了避免出现活动冷场的尴尬,采取摊派指标的方式,要求人人出节目,除了领导是观众,几乎每个人都是演员;有的上班时间搞活动,下班时间赶任务……当参加“业余活动”变成强制性的工作任务,只能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烦不胜烦,反而新添了压力。

南辕北辙,变味的“业余活动”不顾实际重“形式”轻“内容”,与基层干部娱乐放松的期待不挨边。有的“业余活动”敷衍应付,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例如,有的单位为了年底有相关材料和案例可以写进工作总结,随便组织一次征文大赛,或者组织一场讲座。有的“业余活动”为领导“莅临指导”而办,参加活动是硬任务,不上也得上。节目要求反复加码,基层干部不得不牺牲周末和晚上休息的时间排练。结果就是领导放松了,基层干部累惨了。有的“业余活动”不过是“面子工程”,基层干部光是参加还不够,必须要出成绩,有亮点。对于这种种变味的“业余活动”,有基层干部感叹“办活动比办公还累啊!”也就不足为怪。

一厢情愿,对于变味的“业余活动”,很多基层干部其实并不愿意参与。不少基层干部认为,“与其耗费精力组织一场活动,倒不如把时间留给我们自由支配。”基层干部平时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就算是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手机也不能离身,随时都可能有工作要处理。与参加变味的“业余活动”相比,基层干部更希望有不被打扰的休假,可以安心陪陪家人,选择自己喜欢的娱乐方式放松身心。

对症下药,防止“业余活动”变味关键在活动安排守“初心”,少点教条折腾,多些换位思考。在筹办“业余活动”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从促进职工减压,方便同事交流的角度出发,多问问基层干 部希望举办何种形式的活动,参加意愿是否强烈,乃至有无足够时间排练,尽可能防止年底扎堆组织活动,避免参与活动的时间段与业务工作繁重的时间段重叠。在提倡活动形式不拘一格的同时,防止为了活动形式的花样翻新而把参加的同志“累到瘫痪”的情况产生。

总之,基层干部期盼的是让人能够放下包袱,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其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关怀和自在的“业余活动”。对于变味的“业余活动”,实在是基层“甜蜜”的负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