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西瓜雪?不,是“血色”的警钟!

2021-02-24 10:0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彤彤]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冯彤彤

近日,一组拍自南极科考站附近的照片引发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这组照片里,原本该是纯白无暇的南极雪竟变成了“浪漫”的粉红色,在阳光照射下显得神秘而美丽。但若要深究其成因,恐怕就不那么美好了。看似无害的“西瓜雪”,原来是全球变暖的血色警钟!(来源:澎湃新闻)

据科学家指出,正是由于南极温度的升高,为藻类繁殖提供了便利条件,才出现“白雪”变成“红雪”的奇幻画面。这一现象最早在公元前4世纪,就在人类文明中有所记载,但因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其出现频率较以往大幅增加,于多地频现,甚至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出现了大面积粉色冰川。藻类失常生长是大自然给人类的“温柔”提示,除此之外,还有印度持续超高温异常天气、北极圈甲烷之海、永久冻土层解冻等一系列严厉警告,如果再不加以重视的话,下一步,大自然带来的可能就是极地冰雪消融失控、山川河湖崩塌,甚至海啸地震接踵而来,将会把人类拉入无底深渊。

正如电影《流浪地球》里的那句话一样: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行动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不管困难多艰巨、灾难多可怕,我们已别无选择,只能勇敢地去面对。

保护环境绝不是一国一境的责任,而是全世界共同守护的生存利益。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环境保护不应分肤色、分国界!中国要同全世界一起践行节能环保的生态原则,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损害。

保护环境绝不是一板一眼的口号,而是千家万户切身相关的社会问题。众人拾柴火焰高,从家庭到单位,从职工到领导,每个人都是受益人,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要在全民范围内唤起环境忧患意识,人人都投入到保卫生态的战斗中去,为保护美好家园,为健康舒适的生存,为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环境资源及优质的生活环境奉献力量。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我们要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环境,携手共建和谐的地球大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