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复工专列”背后的民生温度

2021-02-23 11:5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雷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1日,载有820余名安徽籍务工人员的G7669次专列抵达宁波,在到站接受测温等防疫核验后奔赴当地百余家企业返岗,这是节后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复工定制专列。

外出务工是实现自身价值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双赢。每个家庭都有一个致富梦,复工专列的开行,提高收入的同时,也让城市的交流日益密切,差异日趋减小。为务工群体开辟新的发展通道,将加快脱贫的步伐,把落后的局面逐步转化为今后发展的支点,从而引领和带动新的发展。

与以往的专列不同,逆“疫”开行的复工专列拥有一套完善的防控体系,进站前分批测体温、领取食物和防疫宣传手册,进站时开辟“绿色通道”避免拥堵,列车上分开就座、加强消毒和通风,同时,还在列车上配备数名随车医护人员,一路护送务工人员到目的地。务工专列凭借统筹兼顾、科学精准的防控体系,可以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为务工群体铺就平安、有序、温馨的旅程。

精准把控市场运输需求,复工专列也是铁路部门防控与运输“两手抓”的有益尝试。助力企业复工,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满足人员与物资的快速运转,为民众正常生活、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坚实有力的运能保障。这既是铁路紧贴市场提升运输效率的良方,也是更好服务社会、服务旅客的服务创新。

助力务工人员返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更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给予他们的温暖和关怀。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和暖心返岗的安全感,从个体延伸到行业,让复工之路的底色变得有秩序、有温度。

齐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地政府、企业不妨多些合作,推出更多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精准之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