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好“防疫、消防”行囊,相约春暖花开

2021-02-23 10:5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显​]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马显

阳泉市平定县范家掌村发生山火,晋城市泽州县井湾村发生山火……近日,山西多地发生山火,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强调,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中国新闻网)

春暖花开,温度适宜,民众就近郊游踏青,赏花游玩的热情不断升温。但眼下正值春季,气候多变,风干物燥,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众所周知,消防安全,不仅事关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着公共安全。因此,在相约春暖花开之时,把“防疫、消防”安全放进行囊并厚植于心,方能合力筑牢出行“防护网”。

筑牢防疫、消防安全“防护网”,“意识”要牢。22日,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实现清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景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处摘掉口罩,春季气温多变,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才能有效防范各类病毒。另一方面,也要牢记消防安全,在景区、山林密集处不乱丢烟蒂、响应文明祭祀的号召、自觉杜绝野外用火等,从自身做起,树立牢固防疫、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筑牢防疫、消防安全“防护网”,“防患”要细。中医学有“治未病”之说,都是讲防患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了隐患都在暗处、细处,不易被觉察,时时有发作的危险。首先,各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防疫、消防”宣传,有效利用大屏幕和广播载体,提高全民防疫和消防安全意识。其次,景区山林和其他人流密集场所,要提前谋划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现场处置能力。

筑牢防疫、消防安全“防护网”,“履责”要严。近期,山西多地发生山火事故,为我们敲响警钟。作为景区、山林等易燃场所,要加强领导,及时研究布署防火工作,加强检查与督促。划定防火区域,逐级严格签订防火目标责任书,明确防火责任,细化“责任田”。通过行政区域负责制、分片划区责任制、家长负责制及制定防火公约,制定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规范、完善防火管理工作。

虽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我们只要从源头上精准防控,就可以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防疫、消防安全环境。它的建成,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来关注、共同来参与、共同来发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