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班主任,既要奖励更要减负

2021-02-23 10:4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红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红峰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共同印发《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若干措施》,全面提高教师待遇,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措施》规定,在原班主任绩效工资岗位人均每月120元津贴基础上增设班主任奖励金,班主任考评等级调整为优秀、称职、不称职3个等级。其中考评等级优秀、称职分别按每人每学年12000元、8000元发放奖励金;考评不称职不发放奖励金。优秀等级人数不超过总数的40%。(2月22日蒲公英评论网)

教育界流行二句话: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沟通者。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工作量大是有目共睹的。一般情况下,班主任在担负着与其他老师相同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组织班级学生的管理,尤其是住宿制学校。早上5:30左右就要起床,与学生一起出操,然后督促检查学生的早读秩序和质量,午休要检查学生的午休情况,晚上检查晚睡情况直至深夜。但班主任的劳动和收入不成正比的现状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许多一线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下学期不再当班主任了!” 这是在一次教师互动式培训中,一位老师写下的惟一一条愿望。福州增设班主任奖励金,则为解决班主任报酬太低、稳定班主任队伍开了个好头,值得各地借鉴。

当然,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只是很多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的原因之一。去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分析了影响相关学科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其中包括对班主任负担状况的调查。调查结果发现,班主任工作时间长、教学任务重、非教育教学性事务干扰大,减负愿望强烈。

其实,关爱班主任既要奖励更要减负。 特别是要减少班主任的家校矛盾。随着网络的普及,家长和老师产生不同意见时,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去论坛发匿名帖“声讨”老师,对教师造成名誉损害。如一位15年教龄的张老师向校长哭诉道,家长在网上发帖漫骂自己,甚至还将自己的名字和学校也公布在网络上,回帖近10页,让她觉得痛苦不堪。

解决家校矛盾的关键在于家校如何更好地互动。各学校的家委会可以开通家长热线,解决学生、家长与老师沟通难的问题。教育行政部门可成立仲裁委员会接受家长投诉,合力解决家校矛盾,减轻班主任的精神压力。对网络上反映出来的家校矛盾事件及时进行客观调查研究,并依据实际情况予以调解和处理,从而可以让更多的班主任敢于放手去管学生。

同时,家长和社会往往把教育质量低、学生问题多都归罪于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为此,应明确班主任的责任清单,该做的做,不该做不做,精简繁杂事务、会议,为班主任减负;建议在普通班增设副班主任,划定正副班主任工作职责范围、责任清单,且给予副班主任相应公平公正的待遇,以及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减轻班主任负担,提高副班主任工作质量。

道德教育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核心。班主任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践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努力成为学生心中喜欢、敬佩的班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