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保障春耕运输,用爱播种希望

2021-02-23 08:5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喆 刘鑫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作者:李喆 刘鑫晨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时刻,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做好春耕生产直接关系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和农民收入,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交通部门积极开辟春耕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也彰显了服务大局的初心本色。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生产,拖不得、等不得、松不得,必须抓紧抓细抓实。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全方位加速推动春耕生产,铁路部门除开行返城务工专列外,还定制开行备春耕专列,从制定政策确保作业畅通,都将在防疫情、抢农时中更好发挥运输作用,助力高质量完成春耕任务。

不负农时,运输服务必须“快”。运输部门建立农耕物资台账,对大宗春耕物资去向、品类实行重点跟踪,随时动态了解春耕物资的装运、接卸、运行等情况,进而优化资源配置,对春耕物资严格执行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五优先”原则,把运能向春耕物资倾斜,做到随到、随装、随运,保证春耕物资运输畅通无阻,确保春耕物资能够全程安全、快速地抵达目的地。

不负农时,防疫措施必须“准”。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保障夏粮丰收,保障农业生产者在安全前提下正常合理流动,确保防疫不误农时。因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上来,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增添应对各种风浪的底气。

不负春光好,功到秋华实。从南到北,一列列满载物资的火车驰骋在大江南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铁路部门主动担当起重大社会责任,抓住重点、分类施策,助力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用爱播种五谷丰登的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