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热播背后

2021-02-22 13:2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德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严德赢

今年春节档最火爆的电影,莫过于《你好,李焕英》与《唐人街探案3》了。根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已经破40亿,火爆程度可见一斑。缘何贾玲初次指导拍摄,前期宣传力度与卖相都显现不足的电影,在春节档的激烈角逐中,票房便能与老品牌的《唐探3》并驾齐驱?

今年春节即将到来之时,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给本就寒冷的冬季增加了一抹阴影,各地号召外出务工者、学生、公务人员留下来就地过年。尽管为了抗击疫情,大部分人都响应了号召留了下来,可对于很多人来说,心安之处是家乡!而《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的出世,击中了很多人平时难以表达的情感内心,而留在异乡的游子,对家乡,对母亲的思念之情被“李焕英”这个角色激发出来了。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影响艺术。中国人最常赞叹的情感大概便是母爱了,母亲的形象随着子女年龄的不同而不同,年幼时母亲展现着无私的关爱与温柔,少年时母亲展现着严厉的形象,而不管母亲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如何变化,她对我们的爱由始至终丝毫未变!电影中,李焕英这个母亲的角色足以让我们不由想起自己母亲的样子,对女儿的谆谆教导、为了省钱雪天步行回家、对女儿说“希望我女儿开心就好”......剧中大量的细节与春节的气氛相映衬,引发了人们情感的共鸣,最终在影院集体泪崩。反过来说,贾玲青年时丧母的痛苦经历,以及她对最普通的母女之情思念情切,间接促成了这部诚意满满的电影。电影本身并未有多炫酷的特效,贾玲只是用她对母亲真实而质朴的怀念之情,用普通的表现手法,便让观众对电影的好感倍增,深深地沉浸在“李焕英”这个象征母爱角色的电影中!

最是真情能动人,电影也是一样,观众从来都不吝把自己的掌声送给优秀的作品,我们的文娱工作者,应当从中吸取成功经验,予之发扬光大。当电影触及人们最本质的情感引发观众共鸣时,一定能赢得满堂的喝彩!

焦点图